技能大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高等教育学术期刊

2020-03-17 10:05:22  点击:[]

 一流学会一定要有一流学术期刊的支撑,一流学术期刊需要一流学会的支持,打造一流学术期刊是一流学会建设的关键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聚集了众多知名专家学者队伍,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学术活动,《中国高教研究》要顺势而为,充分利用好这些学术资源,做强期刊。期刊是学会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学会学术影响力的重要载体。期刊的发展水平充分反映出学会的活力,反映出学会在国际同类组织当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办好《中国高教研究》,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由大到强的必然选择,是打造中国高等教育学术高地的必然要求。
  一、新时代一流高等教育学术期刊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一)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进入全面转折时期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过不懈努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走过了由小到大、由弱向强的辉煌历程,取得了全方位的历史性成就,踏上了由大向强的新征程。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在提高人民受教育水平、培养高素质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也要看到,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我国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转折,高等教育既面临着大发展的良好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高等教育从原来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转向支撑和引领作用并重,其地位和作用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高等教育从大众化阶段向普及化阶段转变,其体量规模正在发生着明显的变化。高等教育从相对单一结构向多样化办学结构转变,其结构类型正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
  (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就要求从国内外都发生重大变化的宏观背景下,全面审视我国高等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我国是教育大国,还不是教育强国,也不是高等教育强国,我们仍处在一个“将强未强、要强还不强”的阶段。我国高等教育正处在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当前及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我国高等教育处于加快实现现代化、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走上世界舞台,整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一些领域开始进入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前列,由跟跑逐步开始并跑、领跑。随着高等教育由大众化阶段向普及化阶段转变,接受高等教育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的普遍需求,成为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的重要依托,这就对高等教育聚焦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三)一流高等教育学术期刊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关键所在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需要一流智库的支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明确要求,也是完善高等教育宏观管理、提升高等教育决策水平、实现高等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任务和迫切要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一届理事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学会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出了学会的八大发展战略构想。战略构想明确把繁荣学术思想作为立会之根,规划了大力加强智库建设,着力办好“两会一刊”,形成了“运用新思维、抓准真问题,探索新模式、做好真研究,开拓新境界、推动真创新,做出新贡献、确保真管用”的研究原则,确立了把学会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高等教育现代学术社团的建设目标。“两会一刊”的“一刊”就是《中国高教研究》。本届理事会对《中国高教研究》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在新的起点上,《中国高教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并不断强化“四个服务”意识,以“大格局”做“大研究”,扎根中国大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把高等教育研究与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美好向往紧密结合在一起,始终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同向同行,以国际视野充分借鉴他国经验,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研究“新境界”,在回应关切、服务需求中做出“新贡献”。
  二、《中国高教研究》已具备成为一流高等教育学术期刊的良好基础
  (一)办刊质量稳步提升
  《中国高教研究》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刊,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的主要载体,作为教育部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总结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经验、交流高等教育学术研究成果的主要阵地,其发展历程与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息息相关,与学会的发展壮大休戚与共,与中国的高等教育研究共同成长。《中国高教研究》把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事业发展与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统一起来,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把握高等教育研究的热点焦点。《中国高教研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动高等教育研究“真创新”,刊发的研究成果“真管用”,在回应重大关切、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中作出“新贡献”。多年来重点抓好品牌栏目建设,以敏锐的触角、创新的理念、优质的成果,及时、全面、深入地反映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进程,形成了学术性、前沿性、应用性的鲜明特色,受到了高教领域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赞扬,在我国人文社科期刊评价系统排名中名列前茅。《中国高教研究》以策划重点选题为抓手,汇聚众多高教研究高水平作者,逐步构建了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研究话语体系,对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的主要阵地
  《中国高教研究》努力贯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办会宗旨,在高等教育研究方面搭平台、促交流、添活力、提质量。《中国高教研究》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学术与应用并举的办刊方针,坚持以提高理论水平为追求,以服务高等教育实践为己任,兼顾高等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应用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性研究,使之既有利于推进高等教育理论创新,又能有效地服务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同时,使刊物既具有读者共享性,又具有学术导向性。《中国高教研究》确立了服务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国家高等教育决策、服务全国高等学校、服务高等教育学科建设、服务学会广大会员的目标,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以宏观性、战略性重大课题研究为重心,回应社会重大关切、提升学术质量。《中国高教研究》开辟专栏,持续推出系列重要研究成果,积极推进高等教育理念创新,引领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指导高等教育实践,成为宣传、推广我国高等教育研究成果的主要阵地。
  (三)成为汇聚我国高教研究合力的重要载体
  作为学会会刊,《中国高教研究》是学会学术活动的重要平台和主要载体。刊物依托学会遍布各省市及部分高校的庞大科研组织系统,覆盖高校各个管理领域和部分学科领域的专业学术团体,联系全国几百所高校高教研究机构的组织优势和群众性研究力量,在推动群众性教育科学研究的开展与探索自身发展的互动中不断前行,凝聚了高等教育行政管理干部、高教研究专家、一线高校教师“三结合”及老中青“三结合”的作者队伍,形成了稳定的读者群。《中国高教研究》的作者队伍有两方面。一是学者队伍,这支队伍的主力曾经以高等教育学科研究者为主,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研究跨学科研究的开展,高教学科之外的一些学科的学者加入到作者队伍,如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历史学,甚至一些理工学科的学者,这进一步丰富了《中国高教研究》的作者队伍。二是各级高教管理者,不仅包括各级政府高教管理者,也包括各类高校管理者。这类作者并非专业研究人员,但他们从一线鲜活的教育实践中发现了真问题,丰富了高等教育研究内容、拓展了高等教育研究边界、扩大了高等教育研究的影响力。他们把丰富的一线管理经验、多学科和多元思维带到了高等教育研究中来,从而使高等教育研究形成一种多学科、多元互动的发展局面,为高教研究学术思想的创新提供了支撑。两支作者队伍相互呼应、相互支撑,共同营造了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繁荣发展的局面。
  (四)成为展示高教研究前沿成果的重要平台
  “创品牌,提质量”,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思路的核心内容。学会坚持“凝聚一支高水平研究队伍、推出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搭建一个高端研究平台、探讨一种服务改革发展的协同机制”的服务策略,把组织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攻关研究作为重要抓手,努力打造新型高端智库。《中国高教研究》注重把握自身办刊定位,以“关注研究前沿,引领研究热点”的办刊特色实现差异化快速发展。时刻关注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政策问题、实践问题的研究,体现出政策导向、理论创新、学术研究的高端性,注重追踪学术前沿,从宏观上洞察现实问题,组织刊发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理论价值,体现宏观性、前沿性、指导性的高端学术成果,同时倡导不同学术观点的争鸣,激活创新思想,成为展示高教研究前沿成果的重要平台。
  三、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高等教育学术期刊的建设路径
  (一)坚持政治标准
  坚持政治标准,就是要在期刊工作中坚持政治上高站位。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高等教育学术期刊倡导的高等教育研究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融入到期刊各项工作之中,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学术创新性的统一,既不能把探索性的学术问题等同于严肃的政治问题,也不能把严肃的政治问题等同于探索性的学术问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定教育理想,坚守教育阵地,满足国家的战略需要、社会的迫切需求,开展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高标准办好教育期刊,不断推出富有思想内涵和教育价值的优秀成果,使期刊成为广大高等教育研究者和工作者的精神家园。
  (二)突出学术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探索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新时代高等教育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聚焦关键环节,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高等教育研究要真正做到总结好中国经验,真正做到反映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创新。高等教育研究者应该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创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高等教育学术期刊发展的灵魂。一流高等教育学术期刊要时刻注重对标国内外学术前沿,以宽阔的视野审视相关研究领域,应鼓励创新、引领创新,将最新的创新成果及时公开发表。
  (三)强调应用价值
  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高等教育学术期刊要重视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建设,在研究中坚守科学精神、坚定创新追求。期刊倡导的理论研究,不能仅是抽象批判,也不能是只破不立的空谈,而是要坚持刊发的文章必需有新思考、新观点、新理论。重视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建设,不能动辄就拿西方理论生搬硬套中国的高等教育现实问题;要善于甄别理论的真伪,摒弃貌似正确的“伪理论”;提出理论要做到逻辑自洽或能得到实证检验;要坚持实践出真知,善于并静下心沉到高等教育实践中去发现真问题、做真研究,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让我们的研究成果对服务教育教学改革、实现立德树人真有效。
  (四)彰显示范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这为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高等教育学术期刊加强引领性指明了方向。新时代中国特色一流高等教育学术期刊要提升政治站位,拓宽学术视野,讲好中国故事,引领学术风气。一流高等教育学术期刊要在高等教育研究中发挥举旗定向的作用,要站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把握我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势,指导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新实践。一流高等教育学术期刊加强引领性,要对学术前沿问题进行引导性策划和对高等教育热点问题组织深入性探讨;要注重相关问题的持续关注,打造特色专栏,带动相关研究不断深入;要以学术争鸣带动不同学术观点的交锋、碰撞,由此推进相关研究深入展开;要真正关注具有时代引领的问题,刊发文章要时刻紧跟时代,不做落伍的研究。
  《中国高教研究》第五届编委会要提高高等教育研究学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把握中国高等教育学术发展方向,积极推进高等教育理念与实践创新,为中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提供智力支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要以一流学会、一流期刊的发展为契机,发挥更多作用,更好地为学会的发展服务,更好地为期刊的建设服务,更有效地促进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 责任编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6,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网址:http://www.lzre.edu.cn

    •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