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三届“航天宏图杯”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 二次开发大赛

2020-03-14 17:58:58  点击:[]

转:关于举办第三届“航天宏图杯”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 二次开发大赛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促进遥感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深化拓展和广泛应用,增强产学研用融合能力,提升我国遥感技术应用水平。经研究,中国测绘学会决定开展第三届“航天宏图杯”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二次开发大赛,大赛将继续以引领遥感技术发展、拓展行业应用为主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测绘学会

承办单位: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二、参赛对象

(一)高校教师、在校学生

(二)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业者

三、时间安排

2020年3月1日-7月31日:大赛征集时间

2020年8月:大赛作品评审

2020年8-9月:作品公示和表彰

四、奖项设置

特等奖:1名,20000元现金、PIE Basic遥感图像处理软件 1套(价值8万元)

一等奖:3名,10000元现金

二等奖:6名,6000元现金

三等奖:8名,3000元现金

优胜奖:若干名,1000元现金

优秀指导老师奖:10名,10000元现金

注:对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作品,除获得大赛奖励外,组委会将通过购买版权、提供资金支持、给予创业指导等方式,实现成果转化。

五、大赛软件介绍

PIE-SDK是国产遥感软件PIE的二次开发组件包,采用“微内核+插件”式架构,功能模块之间低耦合、交互方便,支持插件式和组件式两种开发方式,提供了遥感数据读取、图像基础处理、图像信息提取、基础空间分析与统计、专题图制作等能力,实现了遥感和GIS的一体化集成。

六、开发方向

◆二次开发大赛的参赛作品需符合但不限于以下研究方向:

◆高分辨率影像典型目标/地物要素智能化解译

◆高分辨率影像地物变化检测

◆高光谱数据处理、分析与应用

◆SAR数据处理、分析与应用

◆遥感行业应用(自然资源、农业、气象、海洋、水利、减灾等)

◆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分析与应用

◆其他相关应用(金融、保险、商业服务等)

七、报名方式及步骤

第三届“航天宏图杯”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二次开发大赛采取网络报名及确认方式。报名步骤:登陆大赛官网→在线填写并递交“参赛报名表”→组委会发送“报名成功”确认邮件→报名成功→邮件下载PIE-SDK(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二次开发包)和二次开发指南。

组委会发送的相关文件(包括大赛软件、资料)、许可、通知等信息,均以参赛队伍组长为联系人,请务必保证联系方式正确。

八、比赛规则

(一)参赛规则

1、参赛作品必须基于组委会提供的PIE-SDK进行二次开发。

2、以个人或团队方式均可报名参赛,每个参赛团队人数不超过5 人(院校学生报名须填写指导老师信息),每名参赛选手只能参加1 个参赛队。参赛团队成员可以来自不同单位。

3、参赛作品应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以及商业宣传行为。

4、提交作品须为作者原创,不得侵犯第三方版权。作品提交后,作品所有权仍归原作者所有,大赛组委会拥有作品发布和宣传的权利。

5、关于版权的说明:如参考他人作品、代码、模型、文档等内容,或引用第三方数据,请在文档最后注明。如侵犯第三方权益,责任自负,组委会有权因此取消相应奖项及要求归还相应获奖证书、奖金或奖品。

6、参赛作品如获奖,将在大赛官方网站进行公示,默认参赛作品符合开源规则。

(二)评审规则

大赛评委会由主办单位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成,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

所有奖励信息将在大赛官方网站及相关媒介上进行公示。

(三)评审指标

1、作品创意:参赛作品在构思设计、实现方式、用户体验、应用领域等方面具有创新性。

2、用户体验:参赛作品界面整齐美观、风格统一、功能易懂,操作简便、直观、易用。

3、开发难度:参赛作品实现的技术难度或涉及的行业知识及相关技术的整合程度。

4、系统架构:参赛作品系统架构设计良好,代码结构清晰、书写规范。

5、系统稳定:参赛作品有良好的健壮性、可维护性及可扩展性。

6、行业价值:参赛作品是否契合应用需求,提出了实际问题,并妥善解决了该问题,具备行业应用能力。

九、作品提交

提交的参赛作品应包括以下内容:

1、可执行文件或者软件包、样例测试数据;

2、带有较为详细注释的源代码:包括各种代码说明文件和源文件,说明编译环境、编译选项、执行方式等;

3、使用手册;

4、参赛作品人员情况表(详见“附件1”);

5、参赛作品说明文档(详见“附件2”);

6、系统精彩截图;

7、演示录像(演示说明视频不超过15分钟,视频文件小于300MB,有配音,格式可以为:MPEG,AVI,MP4, RMVB,MOV,WMV,FLV,放入文件夹“演示录像”中。);

说明:作品的提交内容需统一放到一个文件夹中,打包成ZIP或RAR压缩文件。命名规则:参赛队名-作品名称。以邮件形式发送到组委会邮箱:zhuliya@piesat.cn,邮件标题格式“第三届PIE遥感图像处理软件二次开发大赛-参赛队名-作品名称”。

十、指导及培训

已经报名的参赛选手,组委会将定期开展“PIE二次开发培训”,培训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模式。培训工作由承办单位(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参赛选手可向组委会提出培训或开发指导需求,组委会将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培训指导工作。

十一、联系方式

咨询热线:400-890-0662

组委会联系人:朱丽雅18511219523  廖丽华18911580596

组委会邮箱:zhuliya@piesat.cn

大赛QQ群:518554053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 责任编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 2016, 版权所有: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网址:http://www.lzre.edu.cn

    •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